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安徽日报客户端:做有温度的巾帼卫士——记南陵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
时间:2022-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48日,安徽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做有温度的巾帼卫士——记南陵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报道南陵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工作事迹。 

  从事检察工作十四年来,她立足工作岗位和检察职能,用心办理每一起案件,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注重在执法办案中彰显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温度。她就是南陵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 

  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作为未检办案组员额检察官,查亚丽心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深入落实两纲工作要求,通过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建立完善“9020未检驿站等方式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关爱和多元综合救助与司法救助。近年来,查亚丽所在团队共向4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5万余元。帮助一患有眼疾且无人照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就读安徽省一所特殊职业学校,该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和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为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查亚丽带领青年检察官,走进县内多所中小学校园开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制宣讲,走上街头、走进农村,开展普法和扫黑除恶专项宣传。三年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向学校、村居赠送法律书籍1000余本,发放普法单页3000余份,覆盖人数超5000人。在做好传统途径普法宣传的同时,查亚丽注重运用新媒体提升法制宣传效果,县检察院根据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例,改编自演摄制的反映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微电影《青苗》,在法治进校园、法治微课等普法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未检30周年新媒体作品优秀奖、全省阳光护苗·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优秀微电影征集二等奖、第四届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全国微电影网络人气奖等多个奖项。查亚丽还受共青团中央邀请,作为获奖作品代表,带着《青苗》与其他7部优秀法制类微视频作品赴贵州省三都县第三中学与师生开展交流互动。 

  这里虽有防溺水指示牌,但我们建议学校能够在池塘边设置有效围挡,将校园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去年9月,作为南陵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组成员的查亚丽,在参与秋季复学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联合督查中,向校方现场提出反馈建议。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查亚丽用心用情投入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事业。她带领16名青年检察官组建起检察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每年“35学雷锋纪念日,查亚丽都会与检察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起走进镇村学校、社区,探望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图书和文具;前往县内多所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关爱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帮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包水饺、话家常。在传统节日和建军节前夕,组织并参与关爱、慰问困难老党员、退伍困难老兵、困难留守儿童及身边好人活动,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关爱作伴,春风送暖。在扶贫帮困工作中,查亚丽关注弱势群体,积极扶残助困,她主动对接,了解残疾困难群众需求,为残疾人申请、领送残疾辅助器具;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参加手语志愿者培训班,提升特殊志愿服务能力,拉近与残障群体的距离;响应公益团体倡议,第一时间为白血病病童献爱心并参与七夕玫瑰花爱心义卖活动,为患病儿童及家庭解决燃眉之急;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爱心圆梦助学捐助活动,助力10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多年来,查亚丽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在一次帮扶慰问活动中,查亚丽得知籍山镇千峰村村民朱同文上中学的大女儿患病花去医药费十几万元,保险公司却以患病为先天性疾病为由拒绝理赔,让本已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详细了解孩子情况后,查亚丽与慰问组一道,督促村委会按照政策为其申请大病救助,同时联络县法律援助中心给予其司法援助,最终通过法律途径为朱同文解决了实际困难,获得了赔付,其女儿经过自身努力也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用心守护,做有温度的巾帼卫士。查亚丽在平凡的检察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为民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个人、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最美家庭、芜湖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市级优秀公诉人等多项荣誉。 

    

  来源 南陵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