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文苑】于温暖中做自己永恒的光
时间:2022-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爱残疾人 

  关爱尊重你好,朋友 

  313日,伴着《雪花》动人的旋律,一场主题为在温暖中永恒的闭幕式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随着主火炬的缓缓熄灭,涌上心头的更有那些留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和伟大时刻。令无数国人感到自豪的是,祖国不仅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更用爱为世界绘就了一抹斑斓的色彩。 

  冰雪之上、雪沫飞舞中,对于在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我而言,难以忘记的不仅仅有重现在留声机上的画面,更有如何立足本职更好服务于这群特殊群体的思考。是的,这是接连几次与他们接触后,引发出的叩问。 

  前不久的支部党日活动,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作为几名支部志愿者之一,我与其他几名检察干警一起希冀能为社区的残疾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和温暖。尽管出发之前我们已做了些心理准备,但看到他们虽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缺但依旧用力生活的样子仍带给我们深深的震撼。他们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无视世俗的偏见,依旧感恩着生活。我们能带给他们的仅仅是这一时的物质补给和些许关心,但他们给予我们的确是面对生活一往无前勇气和信心。或许,人生正是从繁复的经历中攫取精华,重塑自我,而不是一蹶不振,自甘堕落。 

  无独有偶,还沉浸在这份鼓舞中的我于办公中收到一条关于残疾人的司法救助线索,我很庆幸终于又有机会来回馈这群了不起的人。于是在初步整合这位许某某的申请材料后,我们跟随领导前往其村部进行线索核查。乡间的路并不平坦,车子在颠簸中无所畏惧的前行, 一如我们怀着止于至善的敬业之心做好这次工作一般。车子终在纵横交错的田野小路前停下,步行约莫一刻后我们来到了村部。在向村部书记说明来意后,村部十分配合的向我们提供了司法救助所需的证明材料,并带领我们走访了拟被救助对象家。 

  步行前往线索核查的路上 

    

    

  Day of Disabled Persons发展历史国际残疾人日 

  二级伤残、2016年的脱贫户、刑事案件被害人,这是我们一行人对这次拟被救助人的第一印象,因此在前往其住所的路上我们互相提醒,无论一会看到的生活环境多么困窘、面对态度如何恶劣,我们都要尽心做好核查工作。 

  然而,出于意料的是,眼前的平房窗明几净,拄着双拐的老人眼神清澈明朗。最后的工作皆如期进展,可与其说我们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帮其纾解经济困难,不如说他用无法站立的双腿和用力生活的态度教会我们感恩和珍惜。 

  在某平台上看到曾有人问残奥运会的意义是什么?我记得下面的高赞回答是:开展残奥会不是要博得人们的同情,而是教会每个人审视苦难,正视自己的缺陷,体会到勇气和意志。是的,对于残奥会上那些英雄而言,伴随着国旗一次次在领奖台前的高扬,是他们的冰雪之梦照进现实。而对于更多数的残疾人而言,克服自身缺陷,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勇毅前行便是强者,便是自己永恒的光芒。 

  而我们,愿融入全社会的保障体系,尽绵薄之力为残疾人群体托起稳稳的幸福。(作者:无为市院 丁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