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弋江检察:探索异地合规,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企业注册地、经营地和犯罪地相分离的情况下,应当如何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近日,弋江区检察院就一起串通投标案件适用异地监管进行了积极探索。 

    

    

  综合审查,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 

  合肥Y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命科学仪器、医学研究仪器等代理销售业务的公司,法定代表人袁某甲。案发时,袁某乙在公司担任销售主管。20157月至20165月期间,袁某甲为让Y公司中标芜湖一高校的采购项目,安排袁某乙借用其他公司的资质,多次通过统一制作标书、统一控制报价等方式中标到项目,中标金额共计877.78万元。 

  袁某甲、袁某乙到案后,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袁某甲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希望检察机关给自己和企业一次机会,让其能重新回归经营正规。弋江区检察院综合考量企业犯罪情节、到案后表现,拟启动企业合规考察工作。202110月,经层报安徽省检察院同意,该院启动了第一个合规案件程序,并向企业制发了检察建议,列出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刑事法律风险点。Y公司据此提出了合规计划,并提出企业合规申请。 

  两级联动,探索异地监管新模式 

  因涉案企业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均在合肥,为确保考察依规顺利进行,承办检察官多次与辩护人及企业方联系,征求意见,并将该情况向上级院汇报。芜湖市人民检察院经过多方沟通、协调,邀请了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处的专家加入到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中,共同对涉案企业开展考察和监督管理工作。 

    

  考察期内,承办检察官不定期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以及Y公司进行沟通,了解工作进展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Y公司根据合规计划,进行了合规试运行。通过成立专门的合规部门、制定《合规管理制度》、组织员工培训等方式,从制度层面、文化层面全方位树立员工合规意识,完善企业合规流程。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通过书面审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形式,对企业合规阶段性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多次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考察期限届满,评估小组于2022320日出具《合规书面考察报告》,认为Y公司通过合规整改,形成了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事前、事中防范控制体系,评定Y公司合规整改合格。 

  充分评估,确保处理结果公平公正 

  325日上午,弋江区检察院依法组织了企业合规整改听证会,邀请了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人民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听证员组成听证小组,并邀请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专家代表、侦办本案的民警和辩护律师到会。听证会上,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专家公布了企业合规整改的评估结果,听证员在详细了解整改情况后,经过问询、评议,认为涉案企业已按要求完成合规建设,可适用相对不起诉处理。 

  331日上午,该院召开检察委员会,一致同意听证小组意见,对涉案的袁某甲、袁某乙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42日下午,承办检察官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在辩护人的见证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宣布了对袁某甲、袁某乙的不起诉决定。袁某甲表示,感谢检察机关打破地域界限,给企业和员工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一定会引以为戒,依法合规经营,努力回馈社会。 

  该案是弋江区首例企业合规案件,也是芜湖市首例异地企业合规案件,更是创新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新尝试。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涉及外地企业的情况并非个例,通过在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中加入涉案企业所在地的监管机关,能够切实提升异地企业合规的工作效率,确保对涉案企业的监督评估客观、公正、有效。 

 

 

  来源 弋江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