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府检联动】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三山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
时间:2022-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决定与经开区检察院建立“府检联动”机制。3月28日下午,三山经开区召开了“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审议了《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三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跃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梅梅,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思东,管委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孙跃文指出,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扣中心、扭住关键,府检携手、精准发力,共同把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三山建设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跃文强调,一要在服务大局上同频共振。府检两家要进一步用好联动机制,紧紧围绕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建设,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形成合力、精准履职,实现1+1>2的效果,用法治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要在深化法治建设上同向发力。深化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政府部门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拓宽监督渠道,通过法律监督倒逼政府法治意识的提高。要着力化解行政争议,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丰富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用公民法治素养的提高,倒逼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三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同步用功。搭建联动平台,加快推动数据共通、信息共享;紧扣《2022年度府检联动工作要点》,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抓手,突出府检联动的工作效能。要强化效果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将府检联动落实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政府机关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梅梅指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府检联动框架下,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横向沟通,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法治三山建设。 

  张思东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能动履职,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提供更优更实检察产品! 

    

    

    

    

  来源 三山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