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府检联动】湾沚区人民政府与区人民检察院“府检联动” 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湾沚区政府与区检察院决定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32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柱主持召开湾沚区府检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翟发金,副区长、湾沚公安分局局长丁刚,区检察院检察长徐垒出席会议,区政府办、区司法局等23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上,区司法局局长金琼汇报了2021年以来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通报了区检察院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等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和2022年湾沚区府检联动重点协作项目。 

  李国柱强调,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积极推动府检联动机制建立,府检两家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相关部门要群策群力,结合实际开展一批有特色、有代表、有成效的专项联动行动,推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李国柱表示,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为区检察院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希望区检察院立足实际、服务大局,依法加强对行政机关的法律监督,真正实现良性互动。 

  翟发金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次联席会议吹响了湾沚区府检联动工作冲锋号,是新的尝试,能够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效率提高。区检察院要充分利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主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做实维护政治安全四大工程。要落实双十措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实打实的举措助力湾沚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垂直崛起。要与政府有关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每一件民生事,创造更多的民生福祉。 

  丁刚在讲话中表示,区公安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法规范开展侦查,会同区检察院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做实行刑衔接的关键点,共同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为湾沚一区三城建设保驾护航,推动执法司法高质量发展。 

  徐垒表示,建立常态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能够聚合各方力量,更好满足公众法治需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绿色发展、保护弱势群体等重点协作项目,加强会商研判、沟通协调,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推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努力为加快建设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垂直崛起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