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警协作】无为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2-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推进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落地生效,3月3日上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无为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无为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揭牌成立,全面开启检警协作新篇章。 

 

  无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金龙,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笑寒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陶笑寒指出

  无为市公安、检察院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始终保持着分工配合、互相制约、紧密协作,有着良好的历史基础和传统,双方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强化交流沟通,深化监督协作,打破信息隔阂壁垒,联动协作、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履职水平,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一事一策”“类案同办”;进一步强化机制落实,夯实工作细则中组织协调、咨询指导、监督协作、督促落实、素能提升、舆情应对六大机制;进一步强化为民情怀,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监督水平。

  黄金龙强调

  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刑事案件办理质效。要具体做到,一是加强交流沟通,在深化监督协作上下功夫,互相支持协作,促进信息共享,加快形成有效协作、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态势。二是深化会商联动,在案件释疑解惑上下功夫,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对疑难、复杂个案或者类案会商,全力画出业务工作最大“同心圆”。三是完善法律监督,在提高执法质量上下功夫。公安机关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责任,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职能同生共存,尤其要学会“在监督状态下”工作,不断提升刑事执法能力。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在综合能力提升上下功夫。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要组织好公安干警与检察干警同堂实训,统一执法、司法和监督理念,共同提高办案精细化水平,不断开创全市法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会人员还就公检两家衔接配合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侦办中的疑难案件进行了沟通交流,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准逮捕标准指引》《探索故意伤害、过失犯罪赔偿金制度,降低人员羁押情况》《关于依法惩治袭警犯罪行为的意见》三项议题进行研讨,统一执法司法尺度。

   

   

 

   

  来源 无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