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全市首家多部门共建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成立了!
时间:2022-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印发的《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2月24日上午,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暨困境儿童保护工作联席会在鸠江区检察院召开。鸠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王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川,团区委书记张倩云,区妇联副主席陈小云,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倪进华,区教育局德育科主任许斌,华强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邹军凤等人参加会议。     

  自去年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来,鸠江区检察院积极筹谋、多方联动。前期已与区妇联、关工委、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多次沟通协商,制定了《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工作理念、职责分工、协作机制、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王俊强调,在未检工作中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对检察机关来说是一项极有意义、具有使命感的工作,体现了未检工作的与时俱进。鸠江区检察院将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未检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与团委、妇联、关工委、教育等部门及社区的协作配合,引入更多专业的社会力量,实现司法保护融入到其他“五项保护”中,促进标本兼治,同时将成果转化到具体办案中去,努力实现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付彪就签订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进行解读,他阐述道:“从多年的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涉案未成年人都存在家庭监管缺失、法律意识淡薄、进入不良社交圈等问题。通过整合政府、社区、社会等多方资源,探索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新模式。” 

  赵川为华强社区授予“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匾牌。 

  鸠江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蒋林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的主要内容,希望各部门督促学校、社区积极落实。她表示,下一步将前往学校、居委会、村委会,深入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共建未成年人平安成长防护墙。 

    

    

  赵川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辅导、亲子互动等多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其目的就是强化强制报告制度,筑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第一道“防线”。 

    

  张倩云 

  团区委书记 

    

  着力协调各方资源,凝聚心理咨询师、青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对弱势困境儿童的保护,让《意见》落到实处;同时建议宣传报道时注意保护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及隐私。 

    

  陈小云 

  区妇联副主席(主持工作) 

    

  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人才库、志愿服务专业团队,针对单亲、重组、留守等弱势困境儿童家庭开展提前预防、教育、指导工作。 

    

    

  倪进华 

  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 

    

  将积极配合发动“五老”人员参与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去。 

    

  

  许斌 

  区教育局德育科主任 

    

  学校将继续多举措开展对弱势困境儿童的保护,同时将利用学校心理咨询师等资源,做好家校共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邹军凤 

  华强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 

    

  结合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未成年人家庭生活情况,将志愿服务延伸至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去,打造家庭教育阵地。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该院沐新未检工作区。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家庭教育问题由“家事”上升为“国事”,肩负起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任,检察机关义不容辞。 

    

 

 

 

  来源 鸠江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