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蓝”+“邮政绿”共筑寄递安全线!
时间:2022-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号检察建议 

  检察蓝+邮政绿 

  共筑寄递安全线! 

    

  打击寄递行业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堵塞管理漏洞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打击寄递行业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湾沚区寄递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月18日上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区公安分局、区邮政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辖区相关寄递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赖毅,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承火根,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区运管中心主任赵万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兵以及辖区寄递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区检察院向区邮政业发展中心、各寄递企业负责人送达了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 

  “近年来,随着寄递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寄递安全防控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会上,区检察院张正林同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重要意义,并结合检察机关查办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案件,对“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区公安分局、区邮政业发展中心、各寄递企业负责人等参会代表围绕如何更细更实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维护寄递安全做了交流发言,共同商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寄递渠道综合治理的举措。并就下一步严厉打击各类寄递违禁品犯罪达成三点共识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和认识,抓紧、抓实寄递安全监管,寄递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日常教育宣传,提升释法说理能力。 

  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加强与区邮政业发展中心、区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优化信息共享,加大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民众知晓度,切实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细落实。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