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弋江检察“陪”你开学——公益诉讼守护校园周边安全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保障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弋江区检察院开展了守护校园周边安全护航开学季的专项行动。 

  214日,检察干警们先后前往辖区内的利民路小学、澛港小学、火龙岗中心学校、第二十五中学等学校,实地走访调查校园周边的小卖部、超市、小吃店、文具店、书店,重点检查食品安全、烟草零售、公共安全以及非法出版物等情况。 

    

  01 

    

  食品安全检查 

  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是头等大事,检察干警通过检查商店的营业执照和健康证,食品摆放情况,食品外包装上的合格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情况,发现大部分商家都做到了规范经营,证照齐全且均在有效期内,但也有个别商家在经营中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食品和玩具摆放在一起,三无食品、过期或者临期食品没有及时处置,而中小学生往往缺乏辨别能力,容易购入并食用,从而损害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 

    

  检察干警当场提醒商家进行整改,加强开学季货品自查。同时将发现的上述个别食品安全问题告知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其加强日常巡查。 

    

  发现的问题: 

    

    

    

  02 

    

  烟草零售检查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学校周围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为此,检察干警们对学校周边的烟草零售情况也展开检查,发现新成立的学校周边存在烟草零售现象,这些商家在学校成立之前就开始零售烟草,且都有烟草专卖许可证,但部分商家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制品的标志。 

    

  检察干警提醒经营者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提出建议,督促其强化监管整治,共同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03 

    

  公共安全检查 

  每当上学放学时段,学校门口总是人满为患,在这样人员密集的场所,务必保证餐饮店煤气安全,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在利民路小学花津路校区对面,开了不少餐饮店,如包子铺、面馆、麻辣烫等,但这里由于没有通燃气,商家只能使用安全系数较低的煤气罐。 

    

  检察干警对这些餐饮店的煤气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查看煤气罐的合格标志,是否摆放正确、胶管是否老化、接口是否存在泄漏问题,并提醒经营者正确使用煤气罐,增强其安全意识,防患于未,保护未成年人以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04 

    

  非法出版物检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涉及黄暴毒、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书刊,则是腐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扭曲价值观的毒品 

    

  为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检察干警检查了学校周边书店的营业执照,翻阅书籍的内容,尚未发现贩卖非法出版物的问题。 

    

  下一步,检察干警也会定期走访学校周边书店以及地摊小贩,将发现的问题告知相关行政部门,确保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使命与目标所在。 

    

  今后,弋江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合作,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来源 弋江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