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喜迎市两会·品牌篇】无为检察:办好为民实事,打造“检惠民生”
时间:2022-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全面履行权利救济保障、司法活动监督、社会矛盾化解职责,坚持以项目化方式持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效,以62项具体活动,打造检惠民生工作品牌。 

    

    

   

  请进来,面对面释民惑 

   认真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开展“检察长接访办案月”专项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说透“法”、讲通“理”、融于“情”,已办结21件信访案。以“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为导向,重点公开听证不批捕不起诉理由、羁押必要性审查,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法有尺度、司法有温度。通过召开座谈会、检察开放日、推广12309热线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97日检察长接访民营企业家 

    

   

  走出去,实打实解民忧 

   同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成立“检企同行365”法律服务站,送法进企业,慎重处理涉民企案件;构建支持起诉“减免缓”纪要,17名农民工在检察机关支持下起诉讨薪“不烦心”;把“谁执法谁普法”融入办案全过程,下乡便民办理89岁老人非法种植罂粟案,开展“春季铲毒”宣传,变“群众找我来办事”为“我替群众去办事”;紧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隐患的民生问题,从“小切口、具体事”入手,办理食品卫生、“飞线充电”“窨井盖”专项整治,压实群众安全责任。 

  

  2021年8月26日,无为市工商联“检企同行365”法律服务站揭牌现场 

    

       

  2021826日,无为市工商联检企同行365”法律服务站揭牌现场合影 

   始终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一对一心灵有约”贫困学生,成立首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犯罪开展社会调查、心理辅导、亲职教育共计49次,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声音》专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161日上午,法雨润苗工作室携手第二党支部前往石涧镇打鼓小学开展一对一心灵有约主题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一份法治礼物”  

    

   

  网上行,心贴心顺民意 

   开通司法救助“直通线”,充分考虑到救助申请人身处外地或者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借助现代网络通讯媒介开设小程序,远程申请实现了“小程序”解决“大问题”。主动提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净化网络空间。扎实做好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微信公众号“网上推”、制作并发放宣传册“线下教”,实现在线律师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由过去“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 

  

    

  ▲“司法救助显担当 扶贫解困暖民心”20211129日上午当事人为检察官送来锦旗 

    

 

   姚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