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县区两会】凝心聚力求极致 鸠江检察跑出“新速度”
时间:2021-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不知不觉间 

  2021即将与我们说再见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 

  鸠江检察 

  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践行使命 

       

  让我们一起回顾 

         2 0 2 1 

 

  2021年,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过硬队伍、做极致工作、创一流业绩、育先进文化”工作思路,实施“三个一”工作举措:围绕检察工作考评“一条主线”、落实“一线工作法”、实行提效解决问题“一次法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奋力朝着全市检察系统“第一方阵”的目标迈进。 

  抓牢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重点任务61项,制定制度8项,修订制度3项,查纠问题完成率、举报线索办结率、顽瘴痼疾整治率均100%,全省执法满意度调查排名全省第一

 

 

  省、市院领导来院调研督导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做优刑事检察  

  

  设立派驻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监督立案10件;监督撤案14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2件;书面纠违27件;纠正遗漏同案犯1人,纠正遗漏罪行3人。案件比从去年的1.89优化至1.17。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罪认罚适用率始达91.28%,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8.70%。完成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整改,制发检察建议9份。提出社区监管纠正意见2件;建议收监4人;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监督4件,提出纠正意见3件。开展剥夺政治权利专项监督,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意见5份,均得到采纳。联合区司法局、区法院制发《关于建立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机制》,严防“纸面服刑”,此举为全市首创 

  一体推进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  

  

  办理民事检察案件72件。依托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开展虚假诉讼线索排查,办理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件,开展审判活动违法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专项行动,办理相关案件31件。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积极走出去探索“等外”领域,现场排查窨井盖破损安全隐患;主动请进来,针对辖区养老机构不规范经营、电动车安全隐患问题召开听证会,集思广益、督促履职。在微信公众号开通“随手拍”小程序,方便群众实时参与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1件,全市排名第一;行政公益诉讼判决4件,位居全市前列 

  做细未成年人检察  

  

  受理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9件13人,其中不批准逮捕8人。受理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31件58人,作出不起诉决定18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9人。开展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10件,实现对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成果全市领先。招募10名未检公益诉讼观察员,启动“校园安全守护月”行动,发现隐患问题5类45处,制发检察建议4份。创新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挽救,异地联合帮教5次,借力“鸠兹护航团”专业社工力量,设立“青苗沐新观护服务站”,在全市首创性构建“检察机关、社区、司法社工、学校、家庭、学校”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 

  厚植为民情怀  

  

  夯实检察长负责制,主动走访辖区企业,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依法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作出不捕决定3件3人,不诉决定1件1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开展“司法救助+扶贫”,帮扶困难群众10人,发放救助金15万元。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信访140件次,到期答复率100%充分运用智慧检务便利,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61次。积极开展检察听证31件,为缠访户提供法律救济途径,及时消除矛盾隐患,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年荣誉总览 

  今年以来,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全市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芜湖市“十大法治事件”等6项集体荣誉;8名干警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全市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贡献奖先进个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14项荣誉。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2022鸠江检察将 

  鼓足干劲、抬高标杆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来源 鸠江检察 

    

践行检察初心使命 
护航青少年成长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俊作专题警示教育动员 
胡晶晶驻院帮扶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