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让检察温度“看得见”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确保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公开透明,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1116日下午,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对刘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滕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李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三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简易公开听证。简易公开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钱志强主持,人民监督员受邀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各救助申请人陈述了申请事由和依据,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审查查明的事实以及拟实施司法救助的意见后,听证员对案件相关问题进行询问,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镜湖区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合法合理合情,有利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简易公开听证会结束后,办案人员对各申请人的思想和心理进行疏导和引导,让申请人充分表达诉求,讲心里话,并对申请人的一些法律及程序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其真正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体现社会关怀。各申请人对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关心群众的做法深表感谢。 

  小案件关系大民生,这三起案件是镜湖区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缩影,通过“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增强了该院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简易公开听证的当场性、简便性和实效性,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 

  今后,镜湖区检察院将持续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发挥简易公开听证的作用,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来源 镜湖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