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湾沚区首例!检察简易听证在线直播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沈某兴信访事项系湾沚区政法委以湾信本字(20217信访件转至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处理。信访人沈某兴因买卖合同纠纷于20195月向湾沚区人民法院起诉沈某伟,202011月湾沚区人民法院判决沈某伟归还原告配电房拆迁补偿款9960元,支付鉴定费1500元;但给付货款1.6万元的诉讼请求被驳回。沈某兴不服上诉,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为此信访人进行信访,经审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认为沈某兴的情况属于未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情形,根据法律规定不符合受理条件。  

   

  为解开信访人心结,增强释法说理力度,更好地化解矛盾,该院最终决定通过简易公开听证的方式来尝试解决该信访事项。 

  11月17日上午9时,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就沈某兴信访事项举行简易公开听证,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网上直播,该信访事项系湾沚区人民检察院首例以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周亚群主持,邀请一名听证员和一名值班律师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沈某兴详细解释了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不予受理其监督申请的法律依据,听证员和值班律师进一步从不同角度为其提供维护自身权利途径的建议。沈某兴经过检察官、听证员、值班律师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解开了心中的疙瘩,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并对该院以简易公开听证的方式为其信访事项答疑解惑表示感谢。 

  为加快推进以直播方式开展听证,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最高检相关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的原则,结合该院实际环境,加速推进检察听证室建设工作。经过10多次的调试模拟,11月15日,该院检察听证室一次性通过高检院听证室信息化建设验收。 

  简易听证是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的一种办案方式,是检察机关践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便民利民措施之一。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探索常态化开展简便易行的听证模式,拉近与信访群众的心理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化解。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