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党建+检察 “一对一心灵有约”初显成效
时间:2021-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为市人口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多,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有所增加。为贯彻落实好检察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入融合,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在2018年脱贫攻坚期创建“一对一心灵有约”党建品牌,安排三名年轻干警与贫困户子女结对帮扶、科学帮教,有效帮助贫困户子女摆脱心理窘境。2020年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针对家庭关爱缺失、生活条件窘迫、违法犯罪前科的未成年人,落实、推进“一对一心灵有约”党建品牌。工作中具体做到: 

  三个结合,延伸职能 

  一是结合未成年人检察,从一对一帮扶延伸到一对一校园共建,压实9名法治副校长职责,开展法治进校园,在偏远乡镇学校开展防性侵女生课堂、重安全小学课堂20余次。 

    

  二是结合司法救助职能,关爱因案致贫少年。2020年新增扶贫帮扶联系村中,7岁聂某某致贫原因系其父因交通事故死亡且未赔偿到位,检察长跨省协查调卷为聂某司法救助7.9万元。 

    

  三是结合支持弱势群体起诉职责,构建民事起诉缓减免绿色通道,为34名劳动者讨薪64.9万元,其中不再为子女教育经费烦心的农民工占比46% 

  三个优先,真情关爱 

  一是优先在教育资金上惠及。每年固定参与爱心圆梦大学”“送温暖工程,连续3年共捐赠9600元。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开学季为结对帮扶的3名困境儿童爱心助学,减少贫困家庭学习教育开支。 

    

  二是优先在心灵陪伴上出招。扶贫先扶智,帮困先育人,通过党日活动、读书日活动持续性开展教育帮扶工作,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被帮扶对象的学习、生活、家庭等情况,并鼓励他们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三是优先在家庭教育上使劲。在办案中对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下发了《督促监护令》,要求认真履行监管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对不当行为有效进行干预、劝导,筑牢家庭教育是第一道防线。 

  三个长效,健全机制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由党总支支持、培育该品牌建设,定期在党总支会议、支部大会上调度具体进展。组建一对一心灵有约帮扶小组,吸纳共青团员、年轻党员参与,搭建沟通桥梁。 

    

  二是健全帮扶建档制度。收集梳理帮扶对象有关信息,针对不同情形持续跟进,注重保护对象隐私。 

    

  三是健全分类帮扶举措。未成年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和可改造性,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了解生活和思想状况,进行谈心谈话活动,对生活遇到的困难的帮扶对象及时给与帮助。 

 

 

 

 

  来源 无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