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为民办实事】口腔健康了,环境生病了?看检察听证如何共解医疗污水治理难题!
时间:2021-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于口腔诊所的发证是行政许可还是行政备案?”“医疗污水日常监管如何?外地对于医疗污水治理有无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治理难点在哪里?”这是听证员在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口腔诊所医疗污水专项治理公开听证会现场,就行政机关的履职进行的提问。 

  11月9日下午,由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菊主持的口腔诊所医疗污水专项治理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在该院六楼会议室举行。8家行政机关代表、3位听证员与1名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查亚丽代表检察官办案组介绍前期联合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组对全县范围内24家口腔诊所实地走访调查情况。24家口腔诊所中,少数安装了医疗污水处理设备,但有检测报告的屈指可数;大多数未配备污水处理设备,在未安装处置设施、未经严格消毒程序的情况下,直接排入城市管网和化粪池,极易导致周围土壤和水体污染,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后,行政机关代表围绕各自履职情况、检察机关调查的事实及检察建议情况充分发表意见,当场认领责任并积极表态。 

  3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组成的听证员,现场对行政主管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县人大代表、芜湖宇恒特种钢球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小生指出:一是口腔诊所是为民服务的医疗机构,但其产生的环境污染更需要主管部门的监督,比如主管部门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和督促,对没有做到的,要采取整改措施;二是有的诊所可能并不清楚需要做的事情,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为他们提供明确的清单;三是属地管理部门,依据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的有关要求达标事宜,进行日常检查和宣传,包括一些政策优惠,如设备有无补助等。 

  主持人按照听证会议程宣布休会后,听证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异地听证评议。 

  复会后,安徽籍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童刚代表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初步意见,认为:一是相关主管部门对口腔诊所的污水排放重视不够,监管不到位,检察机关开展这项工作非常有必要;二是对检察机关开展监督的合法性非常认同,检察机关对这项工作提出检察建议是符合法律规定;三是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的内容是合理的,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在检察建议内容的基础上,从口腔诊所污水处置设备的安装、运行、检测、排污许可证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单位的具体职责。 

  李光菊对听证会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听证会3位听证员对检察机关提出的三个焦点问题都予以认可,对于听证员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办案表示感谢,在介绍情况和评议过程中,尤其是对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日常履职、存在的问题及客观困难,对检察机关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启发;听证员提出的问题很专业,对焦点问题都很关注,很负责和认真,帮助我们思考和拓展开展工作的路径,对我们后期的工作也提出很好的建议。结合各方代表发表的评议意见,李光菊宣布:决定向相关主管部门及属地人民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加强监管。 

  此次公开听证,全程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指派的人民监督员吴伟伟对检察机关通过听证进行公开审查的办案全过程进行监督。 

  一次公开听证,一纸检察建议,一剂社会治理良药。南陵县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将诉前磋商、检察公开和督促履职加以融合,进一步明确责任、协调推进、共同治理,共同维护环境治理——这一关乎民生的社会公共利益。 

    

  来源 南陵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