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积极探索简易听证模式 为长江生态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5日下午,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陶某某、吴某某、李某某、徐某某四起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 

    

  会上,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戴向军主持听证。检察官戴向军、汤恒明和张越作为案件承办人分别就各自承办案件的基本情况、办理经过、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四起非法采矿案件中四名侵权人在长江盗采江砂共计一万余吨,四侵权人非法采砂行为破坏了长江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构成环境侵权,经专家评估该四名侵权人非法采砂行为产生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共计人民币80余万元。 

    

  随后,该四起案件的四名侵权人分别就各自案件进行了答辩,四侵权人均对自己非法采矿的事实及专家咨询意见没有异议,同时表示自己已经深刻认识到了错误并自愿赔偿所有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及专家咨询费用,最后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给自己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之后,市人民监督员谢文婕、区人大代表张云、区政协委员王健作为本次听证员对该四起案件的适用法律、评估意见以及是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评议,听证员提出各自的观点并形成了统一意见。戴向军表示,大家发表的意见将作为检察机关作出最终处理结果的重要参考。参加听证的人员同时也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做法给予一致好评。     

  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继续依法严格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为落实长江大保护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来源 镜湖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