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司法有力度,检察有温度——经开区检察院保障病重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
时间:2021-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真的太感谢检察机关了,我现在很后悔之前犯的错误,因为我身体的原因,给你们添了这么多的麻烦!吕某某对办案检察官说。     

  近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按照程序依法对一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认罪认罚工作开展地点不在值班律师室,而是在芜湖市镜湖区某小区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的家中。 

    

  今年6月,公安机关将吕某某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移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从办案民警口中得知犯罪嫌疑人吕某某重病在身,常年卧床,行动不便的情况后,为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该院检察干警于当天前往吕某某的家中对其进行诉讼权利义务告知程序。     

  在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根据本案案情及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的身体状况,考虑到吕某某虽实施了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且认罪悔过态度良好,本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检察人文关怀的法治理念,日前,该院检察干警带领值班律师再次驱车前往吕某某家中。见面后,检察干警先询问了吕某某的身体状况,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义务,并就案件事实依法对其进行讯问。随后,吕某某向在场的值班律师咨询了有关法律问题,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吕某某表示会吸取此次教训,认真悔改,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处理。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在履行检察职能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既彰显了法律的庄严,也体现了司法的温情。 

    

    

   蒋骏 图 唐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