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律同堂,开辩!
时间:2021-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芜湖市南陵县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安徽金亚太(芜湖)律师事务所、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安徽青弋江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了“首届‘检·律’杯刑事案件辩论赛”,进一步加强检察官与律师的沟通交流,提高检察官、律师业务素质和水平,促进双方良性互动。 

  1、致辞 

  本次辩论赛邀请了芜湖市人民检察院专职委员蒋仲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胡庆九,安徽省演讲协会常务理事、芜湖市演讲协会会长庞开山,安徽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行政执行主任周赛文,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原公诉处长、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杨柳,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法学博士曹刚果,安徽振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海涛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之前,承办单位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首先致辞。接着,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芜湖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主任骆臣飞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辩论赛的意义,也祝愿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2、赛场 

  团体对抗赛。由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南陵县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安徽金亚太(芜湖)律师事务所、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安徽青弋江律师事务所分别选派3人参赛,采用抽签方式确定控、辩双方,进行三对三的团体对抗辩论。 

  

精彩开场 

第一场 

湾沚区检察院

PK

金亚太(长丰)律所 

第二场

金亚太(芜湖)律所 

PK 

弋江区检察院 

检察官与律师反串角色 

第三场 

南陵县检察院 

PK 

青弋江律所 

文明因交流而灿烂 

  

    最强辩手决胜赛。赛场上,辩手们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法言法语运用得当,诙谐幽默的语言频出,展现了检察官和律师精英出众的辩论口才和娴熟的辩论技巧,不时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检察官联队VS律师联队 

最强辩手决胜赛 

  3、点评 

周赛文 

安徽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一辩是开篇之意,开篇很重要,俗话说开门见山,好的开篇陈词奠定好的理论基础;二辩是设套提问,要会预判对方提问,发问要让对方两难,瞅准时机抓住对方高度紧张下的口误;三辩是大局把握,在总结时要梳理全场的脉络,不能照本宣科,要找出交锋点,而后指出对方在此犯下的错误,再提出正确的理解,最后从更高的角度阐述己方的理由。 

庞开山  

安徽省演讲协会常务理事    

芜湖市演讲协会会长   

  古罗马先贤西塞罗说过:“辩才是人类最光辉的美德之一”。君子之辩风采盎然。总的来说辩论有四美法律的正义之美、逻辑的雄辩之美、语言的文学之美、辩手的形象之美最后,庞开山给各位选手提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理论基础,理论是辩论的核心;二是要强化逻辑意识,逻辑是辩论的重点。 

  4、颁奖 

  经过激烈的比拼,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和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获得“最佳辩论团队”,湾沚区检察院的张伶俐和金亚太(长丰)律所的蔡鹏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南陵县检察院的程云、弋江区检察院的梅子、金亚太(芜湖)律所的姚婷婷和安徽青弋江律所的吕艳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 

最佳辩论团队 

最佳辩手 

优秀辩手 

  本届辩论赛汇聚起检律青年之间思想的碰撞,彼此持之有故、辩之有理,充分展现了检律青年的综合能力素养。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辩论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律协作,为检律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广阔舞台,通过实战训练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为依法治国、依法治区贡献力量。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