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繁昌检察:围观!这场检察听证把矛盾化解在“直播间”里
时间:2021-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上午,繁昌区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陶玲、区政协委员方世云、人民监督员郭道清3人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以及值班律师参加听证会。此次公开听证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向社会公众现场同步直播,这也是芜湖市检察机关首例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听证会。 

  听证会上,书记员首先核实了听证会参加人员的身份及到会情况并宣布纪律,随后作为主持人的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听证程序。承办检察官就基本案情、审查认定事实、证据采信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向听证员作充分阐述。会上,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从各自角度出发,分别对案件情况作补充说明并发表意见。 

  在听取承办检察官的介绍以及侦查人员、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各方意见后,听证员对案件的认识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案件处理等方面各自发表意见。 

  随后,听证人员经过提问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同时听证员对公开直播方式举行听证会给予充分肯定,听证员郭道清说:“网上直播公开听证,让检察工作看得见,让司法办案信得过,让公平正义感得到,这种工作方式好,老百姓都认可”。 

  该案犯罪嫌疑人金某某对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罪名和处理意见均无异议,并表示深刻反省自己,今后一定引以为戒,与人相处一定心平气和,收敛自己的脾气,绝不再犯。被害人也当场表示谅解金某某。矛盾纠纷在检察听证的“直播间”里得到当场化解。

 

  公开听证直播画面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检察听证工作,拓展检务公开途径,繁昌区检察院按照《中国检察听证网建设技术指引》和《人民检察院听证室建设规范》要求,积极开展检察听证室建设,迅速完成配套硬件、软件建设。建设完成后,技术人员对信息化设备反复调试,第三检察部对模拟听证案件脚本多次修改,模拟直播小组多次演练听证过程。9月23日,繁昌区检察院顺利通过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开听证模拟直播演示测试。 

  繁昌区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提高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增强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之一,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着力规范听证程序、扩大听证范围、提升听证质效,今年以来共对13件案件进行了检察听证。目前,已经完成检察长主持听证、开展听证直播试点、听证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新的“三个全覆盖”要求,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实现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见。 

  

 

    来源 繁昌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