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聚焦!直击湾沚检察这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上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通报该院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并就相关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特邀了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区融媒体中心、自媒体等记者以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和部分律师代表出席。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致辞。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2019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原则、当事人权益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张正林表示,欢迎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对该院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予以监督,并向社会宣传这一制度。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兵从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向在场各位介绍了该院认罪认罚工作开展情况。 

    

  201811月至202012月,该院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82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处理案件629人,适用率为76.24%,年度适用率分别为43.06%66.02%92.73%。年度确定刑建议率分别为9.38%5.34%51.92%。年度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为71.88%98.54%98.08%2021年以来(截止831日),该院适用人数300人,适用率90.36%,做到了应用尽用;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9.45%,位居全市第1;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8.36%,位居全市第1;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逐年下降,2019年为12.14%20207%,今年为1.63%,为全市最低。 

  

    新闻发言人和部门负责人回答了有关记者和代表委员、律师等的提问。

 

  黄莺(安徽法制报记者):湾沚区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有哪些典型案例,具有哪方面的特征和指导性意义?如何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相结合的? 

  张正林:在发放给各位与会人员的材料汇编中有好几个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例,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的做法,比如说追赃挽损、少捕慎诉慎押、保护弱势群体等。湾沚检察院一直将护航民营企业作为工作的重点,有以下的举措:一是积极利用三个平台,畅通联系、保护、服务民营企业的渠道,服务“六稳、六保”;二是把最新的刑事政策落实到检察工作当中,比如对涉民营企业的积案、挂案的清理工作,追赃挽损等;三是探索服务民企的新的工作模式,开展好相关企业合规工作,把企业的经营风险纳入到检察机关的预防功能中来。

 

  严俊(自媒体)湾沚区检察院是如何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 

  张正林:一是在落实制度的主动性上下功夫。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深刻领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大意义,提高该院干警的认识。二是在落实制度的专业化上下功夫。成立专业化的办案团队,谋划加强和改进工作新举措,实行繁简分流的工作机制,坚持提速不降低质量、从简不减损权利保障。三是在落实制度的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固本强基,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高法律监督、矛盾化解和量刑建议能力,提升办案人员司法能力,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许子文(律师)认罪认罚程序很重要,如何在不起诉、缓刑适用中做到廉政风险防范? 

  李兵:一是实行“反向审核说明”办案机制。明确对未适用的案件,承办检察官要逐案说明、汇报,确保依法该用尽用。二是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在案件评查时着重对重点案件、重点环节等问题进行监控,及时督促纠正不规范问题,同时,案件办理之后也会对案件质量进行倒查、反查,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实行双重报备制度。承办检察官依职权决定处理的不捕、不诉、建议缓刑等较大廉政风险的案件,需同时报分管检察长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备案。四是严抓廉政教育防围猎。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目前已制发《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风险防控办法》等三项规定,并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研讨、办案流程监控、文书公开、数据研判、情况通报等多种方式实行监督管理。 

  

    郑新华(政协委员):如何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监督? 

  张正林:一是接受上级领导机关和其他机关的专门监督。包括上级院、区委、人大、政协等,今年湾沚区检察院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调研。二是接受人民监督和舆论监督。按照规定,检察机关相关文书向社会公开,通过12309渠道可以查询;主动定期将案件办理等工作向社会发布,如通过“两微一端”,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是接受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后会将“监督之门”开得更大,开的频率更高,同时创新宣传方式,最后,希望媒体记者朋友能够多加宣传、监督我院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 

  发布会最后,主持人向参加发布会的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配合、监督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在今后工作中,该院将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进一步健全内外沟通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全面落实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湾沚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 湾沚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