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繁昌检察走进电台播音室,公益诉讼“面对面”
时间:2019-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8日下午,繁昌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芜湖交通经济广播电台《公民与法》直播间,通过电波“面对面”地与广大听众沟通交流。

节目中,繁昌县检察院检察官李臻、书记员钱荣以繁昌县检察院近期办理的一则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引,向听众朋友们详细介绍了何为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具体包括哪些方面等问题,同时回答节目听众的电话和网络提问,有效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的了解。

针对哪些行为可以向检察机关进行举报?

法律规定的公益诉讼涉及很多方面,比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我们平时经常接触到的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

举例来说,如果某个村庄或居民区周边,有个工厂经常排放一些刺鼻气体或者产生噪音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这就是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公益诉讼问题。如果有一家餐饮店或食品店卫生不合格还长期营业或违规使用添加剂,及药店涉嫌出售假药等,则是跟大家切身利益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问题。

如果发现上述行为,该如何举报?

一旦发现上述类似情况,可以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进行举报,也可以直接到当地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业务工作中新的增长点,也是近几年法律层面上的一个热点问题。

20176月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

2017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发表的贺信中进一步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也得到了党委政府及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

以繁昌县检察院为例,2018年来,该院共排查各类公益诉讼线索139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3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共依法查处并督促清理回收长江沿线违法倾倒工业固废3100吨,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10吨,督促修复生态公益林20亩,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 繁昌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