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解读公益诉讼 广泛凝聚共识!奚要武赴芜湖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2019-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芜湖县人大常委会将专题审议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为增进对相关法律知识及办案程序等的学习和了解,更深入调研和审议公益诉讼工作,芜湖县人大常委会邀请芜湖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赴芜湖县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718日上午,专题讲座在芜湖县检察院七楼会议室举行。芜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玲,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各镇、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同志,芜湖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共60余人参加讲座。

奚要武以《公益保护与公益诉讼》为题,围绕检察公益诉讼的内涵、特征、时代背景、主要特点、价值功能、五类案件范围、主要程序、类型与法律依据七个方面,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合芜湖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对公益诉讼的立法本意、诉前程序的重要意义等重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对全市检察机关四年公益诉讼的办案数、办案类型、办案效果进行分析。

同时,针对基层院在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实践中的困难和根源,向芜湖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强调研指导、将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情况纳入人大监督范围、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执法检查等具体工作建议。

讲座结束后,芜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晖表示,此次专题讲座让大家对检察公益诉讼这项工作有更高、更全面的认识。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支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法律实施的职能。行政机关要从政治高度理解,形成广泛共识,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接受检察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