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高效起诉!两起盗窃案当庭宣判
时间:2019-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9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提起公诉的魏某某盗窃案、万某某盗窃案,在无为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察员程灿出庭支持公诉。

案情回顾。魏某某盗窃案:采用破坏性手段盗窃。61日,被告人魏某某用小剪刀破坏被害人车窗,盗窃车内现金2100元。案发后,魏某某主动报警投案,归还了所盗财物,取得被害人谅解。

万某某盗窃案:临时起意性盗窃。418日,被告人万某某在无为县某鸭血粉丝店内就餐时,盗窃被害人放在店内沙发上的黑色苹果8手机一部,后经价格认证,该被盗手机价值人民币2584.11元。420日,被告人万某某在其家中被抓获归案。被告人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将被盗手机归还被害人,取得被害人谅解。

针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悔罪、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的特点,负责案件办理的两位检察官认真审查事实和证据,并认为案件可以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的规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

79日,无为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上述两起盗窃案。无为县人民法院当庭核实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真实性和自愿性,在听取两起案件被告人的意见后,认定其均构成盗窃罪,并采纳了无为县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当庭宣判,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同意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可以从宽处理。

认罪越早,且自始至终认罪服法悔罪的,从轻处罚的幅度就越大,除此之外,还可以程序从简,对于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可适用速裁程序,缩短诉讼时间。

(来源 无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