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未检动态】检察院迎来小客人感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时间:2019-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31日上午,在这个春风化雨花满园的季节里,鸠江区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群“小记者”和他们的家长。 

      

  首先,沐新工作室的检察官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大厅内部“扫黑除恶”内容展板,发放了扫黑除恶宣传册,简单明了的介绍了相关知识。 

  接下来参观了鸠江区人民检察院两室六区一长廊的未检工作区,介绍了预防、帮扶、交流几大板块涉及的内容,让孩子们了解到未检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在听证宣告室,庄严肃穆的检徽,清爽的“检察蓝”。“小记者”们认真聆听检察官介绍这里是宣告不起诉决定的地方,介绍了为什么我们的工作室取名“沐新”,有些小记者竟然回答出来了,真是厉害呢! 

      

  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检察官向“小记者”们讲解亲情区、心理疏导区和询问区的功能,在亲情区的时候,着重讲明了父母在忙碌生计的同时也要注意和孩子们的沟通,了解孩子平时发生的事情,并告诉孩子们平时也要多跟父母沟通交流,父母永远是最爱他们的。 

  随后检察官通过四块法律知识宣传电子屏,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们介绍了未成年人容易犯的八种犯罪,并就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毒品犯罪等相关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最后“小记者”们观看了由鸠江区人民检察院自导自演的法治微电影,“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小电影让他们学到了哪怕是熟人也不要轻易跟别人走,追讨债务需通过合法手段等相关知识。 

  活动第二阶段是检察官和“小记者”们开展法律知识有奖互动。未检小姐姐给“小记者”们和家长发放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手册,“小记者”们接到手后就认真的看了起来。 检察官根据平时所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如常见的盗窃罪、聚众斗殴罪、毒品犯罪等,针对未成年人容易走进的误区,提出问题引导孩子们作答。“小记者”们情绪高涨,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小记者”们的回答引来了阵阵掌声,未检小姐姐为他们送上了一份份小礼品。 

      

  环节结束的时候,有位“小记者”跟检察官说:“在案例中听到了类似于发生在我的身上的事,我跟班里的女同学起了冲突,那个女生平时在班级里就比较不讲理,因为一点小事我跟她起了冲突,我们还相互动手了,但是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通过今天的案例,我知道自己错了,小不忍则乱大谋,那我以后碰到这种事情应该怎么做?”检察官告诉小朋友,碰到此类事情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不可以相互动手打架。 

  此次芜湖“小记者”行走的课堂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大江晚报组织招募的芜湖“小记者”参加,由于活动效果不错,大江晚报的记者和参加活动的家长们均表示希望可以有多次这样的普法活动,引导青少年拓宽视野,不断提高法律意识,激发其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学习时间空余的周末接受法治教育。我们还将持续关注孩子们在思想、心理和学业上的成长与变化,把法治的阳光洒满他们的心窗,让他们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鸠江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