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为检察:找准盲点,公益诉讼保障群众“脚下安全”
时间:2021-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窨井洞“吃人”、“伤人”事件频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无为市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监督职能,积极开展窨井盖安全问题调查。 

  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对无为市城区道路和居民小区窨井盖的安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城区内道路窨井盖使用状况整体良好,城区内部分老旧小区多处窨井盖缺失和破损,群众反响强烈,存在较大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隐患。 

  小区内老人、小孩较多,小区内部道路窨井盖缺失或者损坏,容易造成安全事故,轻则掉进去摔伤,重则伤及性命;小区内下水道井盖破损丢失,下水溢出,影响小区环境。 

  针对发现的问题,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向无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对小区内窨井盖缺损形成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对监管职责内的各类窨井盖安全问题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无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立即整改,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缺失的井盖进行补换,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并对监管范围内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各类窨井盖开展全面安全排查。 

  下一步,无为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无为市城区内窨井盖状况,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公益诉讼监督质效,做好保障群众“脚下”安全的民生实事。(无为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