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扫黑除恶】只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人民群众才能踏实、安心地享受美好生活 ---记一名女检察官的办案感悟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叫任婕,19906月出生,201112月通过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进入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我先后在本院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工作,凭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逐步从书记员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员额检察官,曾获镜湖区巾帼建功标兵、芜湖市优秀侦查监督员、芜湖市优秀公诉人、安徽省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被记个人嘉奖一次。

 

2016年,我进入本院公诉科工作后,更加注重政治理论、法律理论学习,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有了极大地提高,具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敢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我有幸参与该专项斗争活动,并承办了芜湖市1.15“套路贷系列涉黑涉恶案件中的以江某为首的某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涉黑案件。在办理该案同时,我还担任镜湖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联络员,及时传递镜湖区扫黑除恶工作精神,完成各项扫黑除恶工作任务,为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的顺利开展起了重要作用。

 

惩治黑恶势力要重拳出击

2018115日,芜湖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在芜湖市镜湖区伟星金融中心写字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一举查获了某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黑恶势力组织团伙,形成1.15“套路贷系列涉黑涉恶案件。以江某为首的某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攫取暴利,诱骗芜湖市急需借贷的社会底层弱势人群,运用套路贷手段肆意骗取财产,放贷客户达254人,诈骗金额127余万元,通过有组织地反复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致使众多被害人的财产权利、人身权利遭受重大侵害。该案由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等多项罪名,涉案犯罪嫌疑人32人,犯罪事实38起,被害人200余名,卷宗达40余本。

 

打击刑事犯罪要除恶务尽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我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套路贷是新类型刑事案件,案件事实多、案情复杂,法律适用难;二是在办理该案同时,还要继续承担其他刑事案件的讯问、审查起诉、庭审工作,办案时间紧。为依法、准确、快速办理好该案,我自侦查机关立案起,就多次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开展好提前介入工作,一方面熟悉案情,钻研套路贷和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另一方面引导侦查机关取证,做好证据的收集、固定工作,提高办案效率。2018511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我基本放弃了晚间和双休日的休息时间,以朝八晚十的工作模式细致审查案卷,研究解决了套路贷如何定罪、犯罪数额计算、一罪还是数罪等疑难问题,形成一千余页审查报告,提出审查意见并及时请示汇报。201897日,该涉黑案件顺利向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干警思想认识要不断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深刻认识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人民群众才能踏实、安心地享受美好生活。因此,我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提高思想认识,办理普通刑事案件注重排查是否存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注意深挖背后是否存在保护伞线索;严格遵守各项办案纪律、保密纪律,清白做人廉洁做事,坚决不涉足黑恶势力,严守党纪、政纪和法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