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坚守源于热爱,勤奋定能功成——扫黑除恶先进人物事迹
时间:2018-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芜湖市上下两级检察院侦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的统一部署,依法从重从快批捕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在依法严厉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马莹莹就是其中的一个。

马莹莹同志,现任芜湖市人民检察院侦监处副处长,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在市检察院侦监处办理的今年首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中,根据领导指派,马莹莹提前介入案件侦查。

她冒着高温酷暑勘察犯罪现场,先后两次到公安机关办案点审阅证据材料,针对多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认罪态度极差、犯罪发生时间久取证困难、大量书证被销毁等问题,就如何固定犯罪证据积极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的顺利报捕和起诉。

案件报捕后,因案件人数多且全部异地羁押,而办案时限短,她克服家里孩子幼小的困难,加班加点全面细致审查案卷,赴外地讯问犯罪嫌疑人,撰写审查逮捕意见书。

面对复杂的案情,她认真查阅法条,多次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最终在报捕的7天时间里圆满完成审查逮捕工作任务,批准逮捕7名犯罪嫌疑人。

在工作中,马莹莹同志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她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进院十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五次被评为市检察院先进个人、两次荣计个人三等功,多次在省、全国比赛中获奖,先后荣获安徽省检察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撰写的课题论文连续三年在高检院开展的全国刑事执行重点课题研究活动中获奖,并在《中国检察官》杂志上发表

坚守源于热爱,勤奋定能功成。从初出茅庐到迈过而立之年,从而立渐入不惑,似水流年,沧桑容颜,却也更加坚定了马莹莹同志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她将继续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