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身边的检察榜样】南陵县院控申科潘岭松
时间:2017-07-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潘岭松

 

 

 

 

 

 

 

潘岭松

 

 

 

潘岭松是南陵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控申科主要负责检察院来信来访、职务犯罪举报线索的审查受理、刑事申诉、国家司法救助和国家赔偿等工作,他

真情接访,化解矛盾促和谐。他在从事控申工作期间,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形形色色的事。每天看到的是一张张或悲或愤的面孔,听到的是一声声牢骚和怨言。有时在没有得到满意的结论时,会有人恶语相向。对此,潘岭松经常换位思考:“人在气头上,说出一些不适宜的话也是难免的,而耐心的倾听他们的问题和困惑,远比驳斥指责更能抚平他们的情绪。”他对群众热情平易,经常说的话就是:“老百姓到检察机关来,不管是上访、告状还是举报,都是对我们的信任。该我们管的事我们尽力给管明白,不该我们管的我们要尽量给说明白,一定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就是这样潘岭松凭着朴素的工作热情,通过他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在上任控申科长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就处理了多起历史遗留和新产生的涉检信访案件,并保持多年无越级涉检上访。

提升素质,完善服务动真格。为更好的树立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潘岭松带领本科干警,注重在素质和能力上挖潜力,做到了“三个更新”,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超前意识和科学意识;更新素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新要求,不断适应检察工作发展新要求,特别是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颁布后,做到早学习、早实践,以尽快适应新法实施后的新需要。另外,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本院实际不断摸索,总结出了“转”“带”“帮”“报”的新做法。如在信访接待中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线索采取“转”(信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带”(把来访人员直接带到有关部门)、“帮”(对状告无门的及时帮助处理)、“报”(把信访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向公安、法院、政法委及县纪委等有关部门通报),使信访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得以处理在萌芽状态和最小负面影响范围内,确保了接待环境时时新,服务内容事事实,接待标准节节高。

潘岭松用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黙黙诠释着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解,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20103月起从事控申检察工作,7年的时间过去了,他始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神圣的法律职责,把控申科这个检察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窗口“擦”得更亮,架起了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密切联系的桥梁。他所在的控申科,也成为当地群众的合法诉求倾诉处、矛盾化解理顺地、法律咨询受益区、烦恼消除工作室。